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智能视听研究院院长高文院士现场讲解并提出建议

       2018年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院长高文作相关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要在科技上加强基础理论,主攻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产业上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科技前沿知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新一代人工智能再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强调为国家重要战略。早在2017年7月20日,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确定了“2035年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宏伟蓝图,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为推动规划的落实、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创造、有效管理重大科技项目,2017年7月23日,在科技部指导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潘云鹤院士担任联盟名誉理事长和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文院士担任联盟理事长。 
 
       联盟自成立以来,以“一体两翼”为工作部署,“一体”是指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两翼”的“左翼”是以技术专家为主体组成的多个工作组,包括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右翼”是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推进组,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在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教育等方向开展工作。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配合国家的战略规划与需求,通过联盟“一体两翼”的工作部署和“AI 燎原计划”的推动,聚集工业界、科研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利用产业基金的引导,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牢记历史使命,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的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重要献。 

 

 

2、高院长政治局讲课